close

哺乳經驗:一歲三個月,一歲三個月後睡前親餵

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~
因為擠奶時遇到很多問題...每天難過到哭..

我想....自己產後憂鬱症的其中原因

1.得不到正確資訊: 何時該擠奶,該不該排空,?
  為什麼每個人說的都不一樣?
2.怕變乳腺炎的恐懼,塞住了怎麼辦?
3.身體變化自己無法掌控,脹奶的疼痛、擠奶的疼痛
4.不要期待長輩的經驗...有些過時很久了

所以我想幫助新手媽媽,不要再像我一樣..
聽信一些錯誤的觀念


首先~~ 先推薦 母乳協會的書
裡面基本觀念很好..建議懷孕時可以先看(產後保證忙到沒時間看)


開始進入正題...
(內容純屬個人經驗,如有誤..歡迎專家糾正)

1.首先建議: 剛生完的時候可以休息一下
   但..體力恢復一點之後,開始練習親餵
   一旦前三天沒有練習親餵,寶寶很容易不想親餵
   當然如果馬麻一開始想瓶餵也OK..

   寶寶一開始會咬傷乳頭,買羊脂膏來塗
   不要省..餵完塗厚厚的一層..盡量晾乾乳頭傷口(沒錯..寶寶會咬傷你)
   羊脂膏很安全可以吃
   為什麼練習親餵很重要?
   因為: 寶寶比所有擠奶器吸力強,塞住時..可以靠他
   親餵很方便.不用手擠到快斷掉

   我是屬於奶多的媽媽..但...奶多也有奶多的痛苦

   剛生完第一天還偷懶不想練習親餵
   第二三天.跟先生在醫院,寶寶吸好像也沒吸什麼,
   那時用手擠+針筒吸小小水珠..
   還偷懶不想練習擠奶..
 
   第三天大禍臨頭 胸部突然脹的跟石頭一樣....
   我整個大傻眼...
   所幸在月子中心,有一位專業的護士幫我擠奶...
   更傻眼的是..一幾完..胸部立刻! 是立刻又脹滿...
   連護士都說沒看過這種體質...

   接下來那一個禮拜..
   除了親餵擠奶時,胸部沒有"一刻"是軟的...
   那時我非常害怕..
   因為很多人都說,不排空就會塞住,會得乳腺炎... 
   那時問了很多人、看了很多書
   甚至打電話到母乳協會(接電話的工讀生,只是一位照本宣科的妹妹)
   遇到護士就問..
   但..每個人都說的不一樣!!!!!!!!!!!!...
   說一定要排空,但我排不空阿...我一排完就立刻滿
   還有護士叫我,一硬就按摩,於是我一整天都在按摩胸部,半夜也不敢睡..
 
   好~!
   我自己正確的經驗來分享:
   定時擠奶排空,我那時每3小時擠一次
   搭配寶寶喝奶時間
   就是:寶寶餓了給他吸一邊,吸完另一邊自己排空
   每次親餵要換邊才不會大小奶

   排空的意思是:擠到 擠不太出來,胸部軟軟的就可以停了
   我每次約30~50分鐘
   胸部很奇妙
   他就像水塔 >經由水管(乳腺) >到壺裡(乳房)
   我們要把壺清掉,讓新的水下來,以免水管塞住
   但水塔的水是清不完的..
   所以 一直擠一直擠其實都會有奶
   排空的意思,是把壺的水倒出來,適可而止(不知這樣解釋可以嗎XD)

   胸部脹讓她脹..不要一直嚇自己,胸部不會塞一次就乳腺炎

   後期狀況熟悉能掌握時,再調整拉長

2. 有點塞住:A親餵時按摩+B平時高麗菜冷敷+C卵磷脂+D水分攝許少量

   A擠奶或親餵搭配按摩硬塊,讓乳線暢通
   (已經塞很嚴重者,不要再熱敷,不要再被刺激那條乳腺)
   (沒塞住時或輕微塞者,熱敷是OK的,可以幫助乳腺擴大)
   
   按摩熱敷皆會刺激乳線
   那時某位菜鳥護士叫我"平常"也要按摩,是不對的
   一刺激就會增加乳汁,前面不排掉後面一直增加,更容易塞住

   親餵時加強,寶寶邊吸你邊按摩(沒錯~! 針對塞住的部位橋姿勢,寶寶嘴巴比吸奶器利害)
  下面為簡易圖示 (寶寶吸奶中,正面看,圓型是胸部)

 
用什麼式都OK,重點是下巴要對準硬塊


 
B另一個秘密武器:高麗菜葉冷敷
 
  坐月子時,護士教我用毛巾冷敷疼痛的地方
  目的是讓乳線暫時不要分泌太多造成阻塞
  跟熱敷是相反的意思
 
  為何要暫時抑制奶?
  原理就像水管塞住,如果前面無法通,後面的水一直來......很容易爆管
  所以一通時..就不用再冷敷了

  後來我上班後,偶而發現有人分享高麗菜
  (你沒看錯~!! 就是一般大家吃的高麗菜)
  那時,正巧我家有
  於是擠完奶後,把葉子洗乾淨,敷在痛的地方去睡覺
  隔天請來..
  天ㄚ~~!!!! 真的比較不痛了

  原來它除了冷敷,內含的酵素可以止痛
  這是我後期才發現的寶貝..(早知有這招~ 坐月子時就不會那麼痛苦XD)
  但注意優~!! 只能敷在痛的地方
  沒塞住的地方不要敷,不然會抑制奶量。

C 請準備卵磷脂..它是我們這一年的好朋友
   它可以讓乳汁不濃稠,好流動
   月子中心的護士說 要吃到一定的劑量才有效
   我有點忘了 上網查了一下:
   乳腺阻塞推薦劑量為 3600mg~4800mg卵磷脂(粉劑)或一天一顆高劑量卵磷脂膠囊
   每天3~4次。經過一個星期左右即可改善乳腺阻塞問題,媽咪可以再減少一個單位的卵磷  脂
   用量,如果二週內沒有再發生乳腺阻塞之情況,則可以再減少卵磷脂。

  初期請先生買市面上的粉狀,一次要塞4匙一天三次(奶粉那種湯匙).快吐了
  也買過貴森森的活力mama..
  後來發現買萊翠美的就可以了...(塞住時,早中晚我一次吃4顆)
  沒塞實照建議直吃及可

  D減少水分攝取,可以喝麥ㄚ茶(別喝錯,不是退奶用的麥水),例:愛之味麥ㄚ茶
  它可以稍微抑制奶,但不退奶
  當然不塞後,就不用了
 
3.疼痛時,如上面說
    大推高麗菜
    另一個要分辨,是否為小白點~~

   小白點 就像水管的前端被汙泥堵住了
   所以乳頭會看到白白一點
   這時候要把汙泥清掉
 
   我自己的經驗是
   發現胸部表面某一區,崎嶇不平,不管痛不痛,很可能是小白點
   如果胸部痛 但表面平整,比較多是內部塞住
   (當然以上僅只於個人經驗)
  
  塞住時要多親餵,當然小白點寶寶也可能沒辦法 
 
  清小白點其實不痛
  用火把針消毒一下,把白白的挑掉
  一清掉時,你會看到一個小小水柱噴出來(真的不誇張)
  胸部表面崎嶇不平會慢慢消失(就是水跑出來了))
 
  所以 我公司會備針+打火機
  家裡會備高麗菜(超耐放)

呼呼  零零總總打了這些
希望沒漏掉,轉貼請註明出處
以上 純屬妞媽經驗分享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 Sum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